• logo

旅美鋼琴家胡瀞云 全本李斯特獨奏會30日台北登場

胡瀞云透過獨奏會,將帶領聽眾深入李斯特創作階段的演變。圖/云想工作坊提供
胡瀞云透過獨奏會,將帶領聽眾深入李斯特創作階段的演變。圖/云想工作坊提供

享譽國際的旅美鋼琴家胡瀞云,近年重拾對李斯特作品的探索,她明天(30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上演全本李斯特作品獨奏會。胡瀞云表示,「李斯特在我的演奏生涯中,一直是很特殊的存在。」3年前,胡瀞云原本籌劃的全場李斯特音樂會,因疫情影響耽擱。這次,胡瀞云將帶領聽眾深入李斯特創作階段的演變,述說充滿靈性之旅的音樂故事。

胡瀞云13歲即隨樂團在台灣與日本巡迴演出,2008年拿下以色列魯賓斯坦鋼琴大賽(Arthur Rubinstein International Piano Master Competition)最高獎(銀牌,當年金牌從缺)、最具觀眾人緣獎,成為首位雙料得主的華人。近年來,胡瀞云在世界知名音樂廳及音樂節演出,繁忙的演出季遍及世界五大洲。

對胡瀞云而言,今年可說是她的李斯特年,不僅在許多城市展開李斯特作品巡演,精心籌備多時的專輯《Liszt Metamorphosis》也將於暑假由荷蘭著名唱片公司 PENTATONE發行。胡瀞云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曾表示:「李斯特音樂裡有他對人類的溫暖,他對舒伯特甚至華格納的鼓勵,對宗教的超脫,我很感動。」

這次「李斯特‧蛻變」獨奏會以李斯特名作《巡禮之年》第三部中最成功的〈艾斯特莊園的噴泉〉開場,全曲猶如各具特色的噴泉隨音樂起伏流動,呈現出繽紛的色彩。李斯特對「水」的描述技法,更影響後來法國印象樂派的作曲家德布西的作品《映像》。

深知鋼琴音響特性的李斯特,一生改編過藝術歌曲之王舒伯特55首藝術作品,此次的獨奏會也帶來其中的《莎士比亞小夜曲》、《小夜曲》、《水上吟》、《聖母頌》、《魔王》等5首,加上改編自舒曼結婚前夕獻給愛妻克拉拉的《奉獻》。胡瀞云表示,這6首改編曲各有獨特的音樂故事,聽眾可隨著調性流轉感受音樂情境的變化,就好像在閱讀故事一樣。

下半場安排《三首音樂會練習曲》開場,這是眾多練習曲中有明確標為演奏會練習曲的作品,創作晚於李斯特知名的《超技練習曲》,技巧雖無《超技練習曲》炫麗,但旋律令人著迷。

下半場壓軸的《西班牙狂想曲》是技巧艱難的作品,李斯特根據匈牙利狂想曲的形式,以西班牙民族音樂的素材為基礎譜寫而成,此曲同時也是李斯特描繪民族性與異國色彩的代表作之一。

李斯特作品在歷年胡瀞云的獨奏會廣受觀眾喜愛,展現出李斯特音樂中受文學、靈性和旅行的深遠影響。胡瀞云希望獨奏會的這套曲目,可帶給聽眾希望、力量與許多慰藉。

胡瀞云2024鋼琴獨奏會「李斯特 • 蛻變」曲目

〈艾斯特山莊的噴泉〉,選自《巡禮之年第三年》,作品 163/4
6首藝術歌曲改編
《莎士比亞小夜曲》(舒伯特)
《小夜曲》(舒伯特)
《水上吟》(舒伯特)
《聖母頌》(舒伯特)
《魔王》(舒伯特)
《奉獻》(舒曼)
── 中場休息 Intermission── 
三首音樂會練習曲,作品 S.144
西班牙狂想曲

購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