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寵物

鵝鵝鵝兒兒兒 牠們會把你當成媽媽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這是唐代詩人駱賓王7歲寫的《詠鵝》,至今仍是兒童詩詞的入門作品,寫出鵝的身態與神態、色彩繽紛。其實,這也是寵物鵝在主人心中的具體形象,有了牠們就有視覺的享受與心靈的舒適。 作為體型最大的家禽,鵝的壽命相對來講也比較長得多。一般家養的鵝平均壽命約25歲,而放養的鵝又相較於眷養的鵝壽命來的長,也有人將鵝作為寵物精心飼養,將鵝養到40幾歲都是可能的事。 別輕易養大白鵝,不然可能養出感情來,你就捨不得殺了牠們,也可能就有了半輩子的時間,牠都會陪著你,比小孩在身邊的時間更長呢! 鵝長到多大可以認識主人,一般需要1-2年的時間,鵝才能認識主人,一旦確認自己的主人後,鵝就會有超高的忠誠度。 從雛鵝開始飼養,鵝認識主人後,很大程度上會把主人當作媽媽,一般會一直跟隨在主人的身後,有時能進行互動。鵝有較強的攻擊性,但對主人的忠誠度高。 養在鄉下的鵝,牠不但會幫忙主人除草,還會跟隔壁鄰居的小孩玩,聽到主人的聲音也會回應。 不過只要是有陌生人想要進來,牠就會衝過去咬,扮成門口的守護者! 鵝比狗還能顧家,狗狗看見熟人來偷東西一般會搖尾巴示好,不會咬的,而鵝就不一樣了,牠的腦袋小記不住那麼多人的,會奮力出擊,展翅拚命,最後鵝自己可能會被直接偷走啦。 鵝是家禽界的一把手,有股狠勁兒,堪比家禽界的大哥大,更是比狗狗更優秀的看門能手,狗都怕鵝怕直接閃到一邊去呢! 鵝對其後代和其他家族成員都非常的保護,具有高度的侵略性,所以一旦有威脅靠近,牠們聽覺靈敏,便會很警覺,發出很大的叫聲,會提醒主人有異狀了,要特別小心。 在台灣鄉間,鵝是看家護護院的能手,牠的糞便還能趕走蛇類,這麼可愛的鵝怎不叫人喜歡?很多老農在過世之前,都交代要善待老鵝,讓牠好好地安渡晚年,有時人對動物的愛、會超過比家人更親暱的感覺,這也許也是寵物鵝的無形價值吧!

「遠距離戀愛」高貴的紅龍魚只能看不能摸

身價極高的紅龍魚是觀賞魚中的貴族,在華人世界是「頂配」的寵物。香港人稱之為龍吐珠,馬來西亞人稱金龍魚。這種嬌貴的魚種保留了許多硬骨魚類原始特徵,可算是活化石。新加坡、香港等華人世界認為牠紅通通的顏色十分討喜,能帶來好運和財富。 養紅龍需要有一個又好又大的魚缸,還要餵食活物,不然他寧可挨餓餓死自己。紅龍魚可以餓多久?取決於大小,越小越不耐餓,越大越耐餓。小龍魚大約一周就有危險,中型龍魚可以餓個一二十天,但會變瘦。大型龍魚則可以餓個一個月以上,體型可能會縮小,甚至變短。 紅龍喜歡吃什麼東西呢?答案是:動物類:魚蝦、泥鰍、蚯蚓、青蛙、小鱉、蜥蜴、幼鼠等。昆蟲類:蜈蚣、蟋蟀、蟑螂、大麥蟲、麵包蟲、蟬、螞蚱等。 紅龍魚屬於凶猛霸氣而且地域保護性極強的魚類,喜歡吃活食,小到蜈蚣大到青蛙都可以吃下,脾氣最火爆的應該就是紅龍,如果紅龍和金龍銀龍放在一起,紅龍有可能會主動進攻其他龍魚,而且牠具有撞缸,跳缸的現象,牠也是跳缸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者」。 嬌慣型的紅龍魚,不要隨意拍打魚缸或者是大量的澆水都會引起銀龍魚的不適最後導致死亡。 在紅龍魚的餵食上要循序漸進,以增進感情為主,開食為輔。因為畢竟要小龍魚去慢慢適應環境和主人。魚缸里也不需要加陪伴魚,因為牠見誰咬誰,在飼養過程中都要小心翼翼,等牠歲數大上一些,就不會這麼興奮了。 金龍、紅龍魚壽命都很長,能達到40年,紅龍魚成年魚體長可達80~90公分。壽命可達40~50年。在一般家庭的人工養的情況下,只要看飼養條件和方式沒問題的話,基本養個10~20年是沒問題的。

台灣黑狗妹 露露:在暗夜裡你看不到我!

全身黑嚕嚕牠是一隻黑到連眼白都看不見的台灣小土狗。「黑嚕嚕」是邱先生從台灣中部山區從朋友手裡「半買半相送」花了兩萬五千元買回來的小母狗。本來就是要叫牠「黑嚕嚕」的,但邱太太覺得牠是女生,應該改一下名字,還是就叫牠「露露」吧! 本來就在山區奔跑的「露露」,一下子到了台北大城市裡,住在二樓的邱家是需要爬樓梯的,但是問題來了剛出生不久的「露露」不會爬樓梯,因爲牠從來沒有看過樓梯,不知道要怎麼移動!邱太太回憶起這ㄧ幕,又被「露露」逗笑了。 「露露」聰明又機警,地域性很強,對主人及家裡各個成員都非常忠心,聰明也善解人意。「露露」黑得發亮的皮膚,幾乎跟沙發是一樣的顏色,曾經被邱先生不小心一屁股坐下來,「露露」也只是哼哼幾聲,一點也不敢翻臉。難怪邱先生的朋友笑著說,「露露」那麼黑,卻又一點都不「白目」呀!牠知道誰是主人。 愛乾淨並且非常容易教導,是「露露」的特異功能,如果邱先生在幫「露露」準備食品時,牠就會在旁邊乖乖坐著等,比一般小朋友都還要乖。 「露露」的警覺性及靈敏度非常的高,通常只要屋外或周遭有細微的聲音或怪異就會有警覺,隨然只有六個月大,但聰明的「露露」絕不會跟小偷搖尾巴說「歡迎光臨」的。 平常的「露露」就很愛吃,最喜歡的是牛肉乾,牠能一口接一口吃下去,根本不需要停下來的,唉呀!吃得比人還好太多呀! 「露露」的天性喜歡奔跑,關在大樓裡,對牠來說是很辛苦的,爲了愛牠、寵牠,不得不把牠放在板橋的婆婆家裡,讓牠有地方發洩旺盛的精力,「露露」似乎更快樂也更強壯了,就像邱先生和邱太太的想法一樣愛是一種成全,不是禁錮自由,這才是愛寵物的真締吧!

快植晶片!新北市1至3月動物走失高達100件

家裡的毛小孩也是家中的一員,如果走失了會像走了親人般的難過。根據統計,新北市今年1月至3月動物走失案件就達100件。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預防毛寶貝走失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植入晶片。 動保處天發布新聞稿指出,4月23日是美國一年一度的「全國走失狗狗警覺日」,由伊利諾與威斯康辛2州的尋狗團體於2014年共同發起,呼籲飼主提高警覺,避免動物走失。 動保處表示,為預防毛寶貝走失有黃金5法,包含1.出門必須使用牽繩或外出籠。2.做好喚回訓練。3.配戴狂犬病疫苗注射頸牌等走失後可聯繫用品。4.良好的社會化訓練減少毛寶貝對汽機車及陌生人等的過度反應,防止跑走。5.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植入寵物晶片。 動保處表示,一旦毛寶貝走失,只要被熱心民眾帶到附近的動物醫院或動物之家掃描晶片,就能依照晶片內的資訊與飼主取得聯繫,成功與家人重聚。 飼主想要替狗狗植入晶片,須準備本人的身分證件、一年內的寵物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親自帶狗狗前往具有政府委託的寵物登記機構進行寵物登記,可一併辦理植入晶片。由於寵物狗植入晶片在台灣屬於強制規定,晶片植入前狗狗還須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這樣的規範使得狂犬病疫苗更為普及,也進一步確保了寵物防疫工作的落實。 生科研究中心指出台灣飼主落實上述作為的只有76%,造成寵物被棄養後也不一定能找到原飼主,進而增加棄養率。 動保處提醒飼主,若未依規定為犬隻辦理寵物登記及植入晶片者,依據動物保護法規定,可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為毛寶貝植入晶片不僅是守法的行為,也是對毛寶貝的愛和責任。

孫女帶阿嬤去看「擁抱貓咪」這就是幸福!

小彣開著車子興沖沖地由高雄趕回屏東車城老家,因爲她要帶親愛的阿嬤去看日本木雕藝術家花房櫻的作品「擁抱貓咪」轉製為14公尺高的充氣裝置藝術,配合屏東車城看海美術館特展「極度日常」登台展出。 小彣的阿嬤未退休前是位小學當老師,阿嬤住在車城,平常也養了一隻貓咪來和兩位老夫妻作伴。「阿嬤,我帶妳去看超極大的貓跟狗好嗎?」阿嬤有貼心的孫女作伴,到哪裡去都開心的呀! 屏東看海岸美術館邀請兩位日本知名療癒系動物雕刻藝術家花房櫻(Sakura Hanafusa)和橋本美緒(Mio Hashimoto)兩人共同展出《Ultra Daily極度日常屏東展》,以貓、狗為主題共30組78件作品,傳遞「溫暖的日常生活」態度。 小彣開心地看著展品,邊喊:「阿嬤,貓咪在跳舞,我們跟他們拍拍照,帶回去給阿公看看!」展場中,有等待著主人的黑貓、悠閒躺臥在榻榻米上的貓咪,還有在閣樓上盡情跳舞的貓咪派對,也有7隻貓組成的歌唱偶像團體,還有繼承家業販售貓咪給人類的第二代貓商,每一件作品都散發著家中溫暖。 戶外展示將原型木雕轉製而成的大型作品,看海美術館屋頂上懶洋洋凝視天空的貓咪,面海廣場上有高達14公尺的擁抱貓咪,以及迴廊下躲避炙熱太陽的黑色柴犬寶寶,相當可愛又好拍,「阿嬤,這隻黑柴好可愛,我幫您拍一張!」 日本木雕藝術家花房櫻在美術館表示,「Ultra Daily極度日常屏東展」是首次在台灣大型展覽,也是首次挑戰將木雕作品轉製為充氣裝置。貓咪世界無國界,人類同為動物,希望人類世界也無國界,大家像貓一樣一起和平生活。 參展藝術家橋本美緒說,她曾經歷阪神大地震,家裡附近許多貓狗過世,當時夢想成為獸醫,但還是很想摸到以前那些貓咪和狗狗,就成為雕刻家,希望藉對動物的愛,讓觀眾感受與動物相處時的滿足與溫暖。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很高興邀請到兩名展覽已排到2026年的藝術家,而4月17日在社群網站臉書粉絲專頁貼上「擁抱貓咪」影片,短時間內已破百萬觀看次數,歡迎民眾到「遠得要命、也精彩得要命」的美術館看展。 屏東海口港 #看海美術館《極度日常》 展覽地點│看海美術館 展覽時間│即日起-07.28 10:00-18:00(每周二休館) 展覽資訊│ https://www.amazing-pingtung.com/ultra-daily

4公斤的吉娃娃 超級護主但不准人說牠胖

吉娃娃(Chihuahua)是全球最小的犬種。一般來說,體重在1.5 3公斤左右,但長到4公斤,像中年婦女一樣有個圓滾滾的腰,還不能說牠胖,不然就會氣得一直繞圈圈,像不像人呢?這就是可愛的吉娃娃「小不點」。 「小不點」是隻從狗店買來很有「身價」的吉娃娃,但剛剛到阮小姐家的時候,體重只有600公克,就因為牠太愛吃了,每天就是吃吃吃⋯⋯,最後就變成大大的「小不點」,有個很大的肚子,真的是個「中廣」的胖子,但是主人不能當牠的面前說牠胖,後果會很嚴重的,你會看到一隻憤怒的狗。 吉娃娃也是一種非常敏感和自尊心強的犬種,牠們不喜歡被忽視或責罵,也不喜歡被當作玩具或配件。 「小不點」是隻兇巴巴的狗,只要有客人來大部分是會被「小不點」汪汪對待的。為什麼吉娃娃性格如此敏感? 這是因為吉娃娃是狗狗界公認「聽覺最靈敏」的狗狗,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在牠耳裡就像是平地驚雷一樣,容易觸動到牠的神經,所以吉娃娃看到不熟的客人會有比較神精質的反應是很正常的。 「小不點」的心中,最重要的是主人阮小姐,牠隨時隨地都在她的身邊,所以「小不點」不需要用狗鏈子,最貼心的是,牠會拚命保護阮小姐,有次阮小姐的先生假裝要攻擊阮小姐,沒想到「小不點」馬上撲上去,咬住阮小姐的先生,還咬出血來根本沒有想到這是一隻小狗會做出來的事情。 「小不點」還是個管家婆,牠完全把自己當成是一個人,聽到阮小姐說要減肥,晚上看到邱小姐在吃宵夜,牠馬上就不高興了,一直在身邊嗚嗚嗚叫著,那意思就是在說:「妳不是要減肥嗎?」 「小不點」真是有趣又聰明的狗狗,也許是因為,阮小姐對牠相當的好,才能培養出人與動物之間,真摯的情感吧!

小辣椒樂樂 博美犬感覺自己是「一家之主」

博美是台灣小型玩賞犬的主流,友善積極、性格細膩。就因為博美太可愛了,周老先生的女兒預先在狗店先訂了小狗,花了3.5萬元把出生不久的「樂樂」帶了回家。 「樂樂」是隻公的白色博美犬,在小小的年紀己經被結紥。平常周老先生到公園運動時,也都會帶「樂樂」到球場來運動一下,讓牠和牠的「狐群狗友」們小小聚會一下。 周老先生說,「樂樂」平常就「住」在客廳中,經過女兒的訓練後,不會隨地大小便,牠平常固定在自己的在墊子上大小便。 雖然「樂樂」是隻很有身價的博美犬,但平常的花費很省,飼料很便宜幾千塊而已,最貴的就是花在洗澡美容上,畢竟寵物狗最重要的是「顏值爆表」啊!。 周老先生全家分攤照顧「樂樂」的工作。「樂樂」也許是知道全家都很寵牠,沒有懼怕任何人,但基本上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很親近。即使是公園中的熟人,也可以牽著「樂樂」去四處逛逛。 博美犬移動快速而輕盈,尾巴向上翹到背上,覆蓋著茂密的毛,身體則是毛茸茸的像個毛球般。 柔馴的外表,清亮而有神的眼神,善解人意的表情及愛撒嬌的個性,都是牠的優點。博美看起來嬌小,其實骨子裡認為自己是大狗,難怪周老先生會說「樂樂」是家裡的霸王呢! 小小博美好可愛!一團毛球在腳邊繞圈圈,這樣熱情友善的個性也使博美的魅力無遠弗屆,博美狗仍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狗狗人氣王! 博美擁有不畏大狗的勇敢性格。博美有「小辣椒」脾氣看似小巧可愛的博美,其實內心有一隻傲氣滿滿的「大狗」靈魂,博美個性相當勇敢,並且防禦心很強,有些博美犬甚至會試圖挑戰其他動物,即使體格比牠大,照舊敢於挑戰!可說是充滿「狗小志氣高」的反差萌! 博美智商很高,聰明又細心,學習速度也很快,在敏捷度、服從性和障礙賽等訓練中表現出色。 博美品種的主要特徵有5個,分別為袖珍體型、漂亮蓬鬆的雙層毛、高高豎立呈羽毛狀的蓬鬆尾巴、招牌的燦爛笑容、神似狐狸的頭部,這也是台灣坊間常常會稱博美為「小狐狸博美」的原因。

不相互擁有 卻能定時相聚的心靈寵物們

在屋簷邊、梁柱旁、天窗上每到了特定的時間,都有大自然的嬌客會來探望生活在水泥叢林裡的我們,就像白頭翁、野鴿子、燕子、貓咪⋯⋯,都在不近不遠的地方,安靜地陪著人們。 住在桃園透天別墅裡的黃先生,他就生活在家中沒養寵物,卻生活在有鳥類與貓咪陪伴的日子裡。 在電子業上班的黃先生說,在下班時間都會看到兩隻白頭翁來報到,像是回家睡覺或是短暫休息,兩隻白頭翁的關係也不得而知。有這隻應該是敏感的「A型」因為只要一些風吹草動他就會醒來,如果繼續觀察他就會立刻飛走。另外一隻神經很大條,不管有沒有風吹草動就是睡他的覺,一點也不怕生,自在得很。 不過白天應該有他們的事去忙了,兩隻白頭翁只有晚上才知道要「回家」吃黃先生為牠們準備的食物。 黃先生說還有一隻頑皮的小貓,喜歡在透天厝的屋頂玻璃上玩耍,在黃先生家裡,常常可以聽到跳屋頂的聲音,就知道貓在屋頂上跳舞了。 還有燕子築巢、燕子自古就是吉祥鳥,而燕子若是在某戶人家的屋簷築巢,往往代表這家人未來會人丁興旺、財源廣進,其實根據科學的解釋,燕子築巢地點的首要考量是安全性,而人類的建築物剛剛好能夠提供牠們遮風避雨而已。 傳統文化認為燕子是帶來吉祥的象徵,人們往往會覺得燕子是除了雞鴨鵝鴿等家禽外,與人類最親近的鳥類。 民眾自然也會歡迎牠們來築巢。傳統說法上有一點沒說錯,燕子確實會選擇「幸福美滿、家庭和樂」的人家外面築巢,理由是他們家人之間不會時常發生爭吵,和鄰里之間也能保持和睦,燕子在這種安寧的環境下才可以安心築巢,如果家庭成員每天都在吵架,燕子也會受到驚嚇而離開,另覓其他安全的地方。 你說動物不懂人,其實他們比你像想中的,更能了解你!即使是不遠不近的距離,也是人與動物情感交流的最好距離。

我家的寶寶最美最帥 萌寵「汪星秀」等你拿大獎

狗們登上萌寵「汪星秀」舞台,展現最美姿態,贏取豐厚大獎! 在這個充滿愛與溫馨的4月,一場萌寵盛典正在熱烈進行中!以「汪星秀」為主題的比賽吸引了狗狗與主人們的熱情參與,將展示汪星人最美的瞬間,爭奪豐厚的獎品。 截至目前,徵件時間自4月1日開始,將持續至4月30日。活動不拘音樂、裝扮與剪輯方式,只需拍攝一段長達10至15秒的直立式萌寵走秀短影片即可參與比賽。想要參加的狗狗主人們,可以通過填寫活動報名表格、上載合照和萌寵走秀短影片的方式報名。 評選制度方面,比賽管理員將會以比賽TAG為參賽者上傳影片,並從社團中獲得點贊數最高的前三名選手,作為獎勵發放對象。獲獎者將有機會獲得豐厚的獎品,包括獎金以及各種貼圖和狗狗食品獎勵。 獎項設置如下: 冠軍:獎金$5000 + Line貼圖(15組)+豐富的狗糧 亞軍:獎金$3000 + Line貼圖(10組)+豐富的狗糧 季軍:獎金$1000 + Line貼圖(5組)+豐富的狗糧 特別獎:最佳人氣獎、最佳台風獎、最佳氣質獎、最佳造型獎(各三位),共12位,均有豐富的狗狗食品獎勵。 此外,活動還設有限額50名的參與立即贈送獎勵,只需上傳15至30秒的狗狗秀影片,即可獲得營養滿分的狗狗食品驚喜包。快來參加比賽,讓您的狗狗成為最閃亮的明星,並有機會獲得豐厚獎品! 這次的「汪星秀」活動是一場尋找最具魅力、最美麗的狗狗的盛會,也是一場寵物與主人們共度時光的歡樂之旅。讓我們一起見證這些可愛的毛孩們,在舞台上展現出的無限風采吧! 參加活動報名及更多詳情。https://stiing.pse.is/5r973c

重獲新生的狗媽媽 愛泡澡也能陪伴孤單的病友

在屏東一家精神科醫院中,收養著一隻兩度遭棄養的黑色狗狗愛醬,雖然牠的前半生過得有點不順利,但在富有愛心的陳姓職能治療師的幫助下,愛醬活出了舒適與屬於與重新身為狗狗的價值。 說起愛醬的前半生,真的是一波多折,牠遭到原先主人的棄養,在有一餐沒一餐的環境下流浪到醫院附近,對人類感到恐懼的同時,無法與他人親近的愛醬又懷孕了。在醫院的水溝產下八隻小狗狗後,愛醬才慢慢打開心房,接受病友們的照顧與短暫收留,但是流浪的貓狗們,牠們最好的去處是——獲得好人家的收養。 透過網路社團的分享,幸運的愛醬與牠的小孩們得到了這個好機會,也讓牠獲得一個新名字,「愛醬」。 到新主人家的愛醬一度過著很幸福的日子,天天有煮雞腿肉、甚至黑鮪魚可以吃。在滋潤的日子裡,愛醬的皮毛油光水滑的,穩穩當當地過著舒適的生活。可惜的是,愛醬精力較好盛,會在散步時跳到水溝玩,也時常有破壞行為,咬壞衣服和物品,新飼主沒有餘力再去矯正愛醬的行為,只好再把牠送回給陳姓職能治療師照顧了⋯⋯。 二度被棄養的愛醬,回到了醫院的大家庭中,一開始有點憂鬱,偶爾還是有些小破壞行為,在大家的關心下漸漸打開心房,讓人發現牠喜歡「享受」的性格。愛醬最大的嗜好跟很多人類都一樣,最愛泡澡,牠坐在一盆水中,快樂的表情和滿足的笑容,真的十分可愛呢! 能生,也是愛醬的特色,一次能夠生產8胎,這也算是牠的超能力吧!但愛醬是隻很有母愛的狗狗,護衛孩子的神情一點也不會輸給人類呢! 愛醬回到醫院中,也有牠不可或缺的功能,陳姓職能治療師說,愛醬能陪伴病友,讓他們有了精神的寄託,透過幫忙照顧狗狗的起居,也減緩不少病友對家人的思念,還能培養責任感,病情也漸漸地好轉和穩定,這也是愛醬的「神奇功能」吧!病友透過與狗狗的互動,不論是狗狗或人類,也都因此獲得了心靈療癒。 萬物皆有情,即使是一隻被棄養的流浪狗,如果遇上能真心照顧牠的環境,也能帶給許多人溫暖與快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