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AI與音樂創作:人機新互動-1

圖/翻攝自Automation Official Trailer
圖/翻攝自Automation Official Trailer

嘻哈先驅 Nate Dogg 曾用一句座右銘概括自己與藝術的聯繫:「我的音樂和我。」簡單直白地凸顯了詞曲作者與其作品之間的深厚關係——這是一個如此個人化的過程,以至於機器除了作為產生新聲音的電子樂器或幫助作曲的苦工軟體,幾乎無處可以置喙。

前AI時期如是。

AI正以幾年前難以想像的方式改變音樂家的作曲和演奏,為創意表達開拓新的視野,挑戰對音樂技藝的傳統認知。有些程式像作曲家的學徒一樣工作:精煉鼓聲節奏循環、完善和聲,或根據之前的內容填補旋律中的空缺。其他程式可以從數千首現有歌曲學習,創造出全新的音樂和聲音。

今年一月,聖荷西交響樂團大提琴手Yves Dhar演奏了Adam Schoenberg的《自動化》(Automation),該作利用AI展示人與機器的極限:Dhar坐在舞臺上,身邊是一個虛擬他的藍綠色幽靈,兩者開始互相呼應。虛擬Dhar演奏的是從Schoenberg曲中衍生、由 AI生成的樂譜。真實的Dhar則以越來越複雜的演奏,企圖追上名為AGNES(Automatic Generator Network of Excellent Songs)的AI,直到人類無法企及的程度。

儘管 Dhar似乎在與他的幽靈自己「對抗」,但幽靈播放的AI生成樂譜是使用 Occidental College教授 Kathryn Leonard開發的演算法提前構建的,他使用Schoenberg的整個作品集以及他的一些音樂訓練了一個AI模型:「我喜歡把電腦看作是一個合作者,也是一個獨立的創作者」, Leonard 說道:「它可以促使人們做出他們本來不會創作的東西。」

Dhar和AGNES預訂將於 5 月 15 日在紐約的MATA節上再次演出《自動化》,James Blachly帶領的體驗管弦樂團(Experiential Orchestra)也將參與其中。Dhar 表示:「創意地使用AI,可能會推動藝術形式向前發展;如果懶惰地使用,它可能會創造出一堆可有可無的東西。我們只是不知道。」

舊金山交響樂團計劃在四月份舉辦一場活動,以一項新興的人工智能技術作為其 SoundBox系列的一部分——該系列過去十年一直以實驗媒體為特色,在有沙發和酒吧的休息室氛圍中進行——在這個活動中,一位鋼琴家演奏樂譜,伴隨著AI程式Anticipatory Music Transformer創作的小提琴曲,但由人類現場演奏。

這場演出由與交響樂團合作的機器人學家和技術人員Carol Reiley策劃:「我們試圖找到完全匹配或補充原始鋼琴樂譜的東西,而不是改變原始曲目。」同場還會演出其他作品,例如德布西的《幻想曲》,搭配 ChatGPT創作的歌詞,與AI生成的虛擬視覺。這將是該技術使用專業音樂家現場演奏生成的首次嘗試。

原文出處